Zeta Power™ 技術問答FAQ

Zeta Power™技術問與答FAQ

詳細資訊

Q & A 問與答

Q1. Zeta Power™ 系統是什麼?它是人人都負擔的起的嗎?
Zeta Power™ 是為了調節水處理而提供的高度經濟方法,它利用靜電場的物理和強化電性的效果來抑制細菌和分散粒子,以免形成生物膜與積垢。 Zeta Power™ 能節省- 藥劑使用、人力清理及空調電費,並且在不到二十四個月內達到回收效益。
Q2. Zeta Power™ 系統原理為何?
它將導管內的水域進行電容器充電效應。作為水垢、污泥或細菌沉積物之膠體粒子,會被充電成電性強化,達到同性相斥的現象。既然粒子無法結合在一起,也就不會形成沉積物。
Q3. 有需要添加化學藥劑嗎?
維持原有化學水處理量不做任何減藥工作,然而如果在特殊情況下需要添加到氯、滅菌劑或腐蝕抑制劑,Zeta Power™ 將會提高化學藥劑的殺菌效果。
Q4. Zeta Power™ 會引起腐蝕作用嗎?
決不!Zeta Power™ 不會使水的 pH 值產生變化,並藉由離子表面電荷與金屬表面相斥隔離來避免一般的腐蝕。維護表面免 於細菌的聚積和其它沉積物,這樣可以避免沉積腐蝕和生化腐蝕。
Q5. 使用後冷卻水塔的水需要全部排出嗎?
除非在特殊情況下,冷卻塔及其它再循環水系統都可以維持連續的出水。但我們依照運轉條件和補充水的性質,可以允許濃度在六倍左右,如果冷卻水持續維持高濃度,循環系統出現問題的機會將增加。
Q6.老舊的鏽垢與生物膜沉積物會被清除掉嗎?
老舊的沉積物和金屬表面之間的鍵結會被減弱,沉積物會從管壁表面慢慢脫落,隨著循環系統被帶出。若沉積的量過多至使管路可能淤塞,則系統應該事先被清理。我們建議最好從乾淨的系統開始,證明 Zeta Power™ 是非常有用的。
Q7. Zeta Power™ 系統需要消耗多少電力?
因為使用靜電系統而沒有電流流量,電力消耗幾乎低到無法量測。每支 Zeta Power™耗電約 40W。
Q8. Zeta Power™ 系統對使用者會有危險嗎?
系統的周圍沒有危險,它被適當地絕緣。除非保護管和絕緣體已經損壞,沒有被電擊的可能性。雖然用來產生靜電場的電壓非常高,但是所用電流卻非常低,不會有害,就算直接碰到也只有靜電的引力而已。如果系統短路接地,電源供應器的內在控制會立即斷電。所有的 Zeta Power™ 設備都符合 UL、CSA 和 CE 的標準。
Q9. 何時該關掉 Zeta Power™ 系統?
系統要隨時保持開著,保護設備免於鏽垢、生物膜和腐蝕。當然在安裝、移動或其它主要設備維修的時候,需要直接地處理系統,就要切斷電源。
Q10. Zeta Power™ 會殺死細菌嗎?
化學殺菌劑主要是殺死細菌,當細菌遇到不好的環境時,細菌會進行冬眠狀態。細菌在生物膜保護下,對殺菌劑的抵抗力會增加2倍到500倍。若殺菌劑添加不足時,細菌會漸漸有抗藥性,之後若要殺死細菌就必須用更強效的藥劑或是藥劑量要使用更多。
Zeta Power™的超高靜電斥力及分散力,可有效抑制微生物,使之無法附著在設備表面形成生物膜(Biofilm),就無法達到繁衍的目的,能降低生物膜的繁殖速度。加上超高靜電效應能影響微生物的新陳代謝,破壞了微生物正常滋生繁殖。
Zeta Power™能預防細菌在生物膜中大量生長,但Zeta Power™ 並非直接殺死細菌,所以 Zeta Power™ 設備並非殺菌劑。
Q11. Zeta Power™ 可以取代過濾器嗎?
Zeta Power™ 在水系統中能夠產生一強大的電容,將水中膠體粒子穩定分散存在於水中,但是水中所有的物質並沒有做任何改變,也不會去除任何水中任何礦物質,所以 Zeta Power™ 並沒有過濾的效果,並非過濾器。
Q12. Zeta Power™ 有讓硬水軟化的效果嗎?
Zeta Power™ 並非軟化劑,也沒有離子交換的效果。僅對於水中粒子的物理特性做改變,並不會使水中粒子產生任何化學反應與變化,所以不能使硬水軟化,因為Zeta Power™ 無法改變分子與分子之間的鍵結。
Q13. Zeta Power™ 可取代腐蝕抑制劑嗎?
腐蝕為一金屬回復成其原本離子狀態的自然發生程序,這個程序包括不同物質間之電子的轉移,或相同物 質卻在不同面積下產生電子之轉移。在水系統中影響腐蝕快慢會與沉積腐蝕、電流腐蝕、生物腐蝕及金屬之氧化還原作用有關。
使用Zeta Power™ 可以同時預防沉積,表面腐蝕及生物膜所造成的生物腐蝕,但Zeta Power™ 的預防效果是物理性的,並沒有化學藥劑來的強效。因此可添加少量腐蝕抑制劑,以達到最佳效果。
Q14. Zeta Power™ 是結垢抑制劑嗎?
水系統通常添加結垢抑制劑是為了使水中鈣鎂離子能夠分散不結合成水垢,與Zeta Power™ 預防結垢的訴求相同,但兩者基本理論卻有所差異。化學藥劑是在離子狀態就防止其結合形成分子,而Zeta Power™ 卻是讓小分子穩定分散而不聚合成水垢,故 Zeta Power™ 並非結垢抑制劑
Q15. Zeta Power™ 的有效距離有多遠?
本設備著重的並非有效距離的長短,而是分散效果所能維持的時間長短。曾於實驗室進行相關之研究。
經研究結果顯示,粒子的分散和穩定性與時間的關係如下圖所示;Zeta Power™ 可瞬間使粒子能量提升,但在經過120分鐘後,粒子能量提升的效果會慢慢降低,降回原來較低的能量而失去分散穩定的效果。因此若能讓水流循環維持在一小時內,便能確保所有水中粒子皆有穩定分散的效果。

Q16. 如果原先有使用UV殺菌系統,安裝 Zeta Power™會有影響嗎?

如果能同時使用UV系統與Zeta Power™ 系統,則對於細菌微生物的抑制能更有效果
由於Zeta Power™ 具有高斥力分散力,所以如果原先有安裝UV系統,則Zeta Power™ 安裝之後會更有幫助殺菌效果,如下圖所示。但在安裝時需注意,要將Zeta Power™ 安裝在進UV的前端,其效果才能發會到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