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小分子的大威力——FRIGAID冷凍空調節能技術】經濟部能源局-能源報導

   自由改變生活環境中的溫度,是人類的一項大發明,夏日炎炎之中能吹冷氣、吃沁涼的冰,而雞鴨魚肉也能夠長存不壞,這都得歸功於冷凍空調技術的進步。不過這樣的享受,卻需付出相當的代價,冷凍空調系統所耗費的能源,一直是困擾台灣能源消費的問題,如能從這方面來有效節省能源,將有立竿見影的成效。
冷凍空調系統無論是在熱交換、機電系統、材料、設計安裝施工等各方面,都是非常專業的學問。在談到如何做節能工作前,讓我們先瞭解一下冷凍空調系統的原理,與運轉時常遇到的問題。

取決於熱交換效能
   所謂冷凍空調系統,簡單說就是將熱量帶走、將溫度降低的設備,主要由壓縮機、蒸發器與冷凝器三大機件所組成;再由其中的冷媒不斷地循環進行熱交換,調節溫度,達到使用者的需求。簡單來說,冷凍空調系統效能的高低,就取決於冷媒與水之間熱交換的好壞與否。
   一般冷凍空調機組,使用一段時間後,都會發生效能降低、冷凍能力下降,無法達到使用者的需求,其主要原因就是冷凍空調主機中的金屬管路表面,常會積滯一些碳化物、水垢、油膜,形成絕緣層,阻礙了熱傳導所致。
   這些金屬表面的積滯物,如果在水側部份,還好處理,通常用藥劑清洗或刷銅管等,即可解決。但在冷媒側的部份,就非常難以處理,油分子組成的油膜,會成為一絕緣層,嚴重影響熱傳導的效能,造成主機性能每年不斷的降低,冷凍空調的費用不斷的增加。

去除系統中的油分子
   如果能解決冷媒側的積滯油膜,就可以達到恢復冷凍空調系統效能的目標;由美國研發的FRIGAID,即具備這樣的功能。這個產品最初使用於太空梭與人造衛星上,以維持其空調系統的長期高效能運轉,至今已有二十餘年歷史;後美國聯邦政府全面使用FRIGAID節約能源,國防部、能源部、環保署、能源之星等,亦肯定FRIGAID的效能。美國材料試驗學會(ASTM)、美國冷凍空調協會(ASHRAE)、美國CARRIER總公司、美國TRANE,盡皆表示FRIGAID對冷凍空調機組具有節能功效。
   當FRIGAID進入冷凍空調系統中,即跟著冷媒和冷凍油在系統內行進;因FRIGAID分子比奈米還小,不會被過濾器所阻擋,故能一直在系統中循環。FRIGAID是種極化電磁分子,帶有非常強大的負電荷,會穿透油膜組織,跟帶有正電荷的金屬原子鍵合,進而清除附著於蒸發器與冷凝器管壁上的油分子,提高熱傳導效能。FRIGAID跟金屬原子鍵合之後,即會永久存於管壁上,形成FRIGAID樹叢,把油分子給清除,就像一層保護膜,不讓油分子再次附著於管壁,能夠維持如新機組般良好的熱傳導效能!
   FRIGAID除了提升蒸發器及冷凝器之熱傳導能力外,還有另一項重大的功能,就是提升潤滑能力及降低摩擦達1,500%。FRIGAID尚能增加壓縮機的潤滑能力,減小壓縮機運轉時的噪音,增加油密封,降低啟動電流,除能節省耗電,還能延長冷凍空調機組的使用壽命。在使用上,FRIGAID具有經濟、快速與有效的特色。施做FRIGAID節能工程時,不需停機、不用廢油處理、更不用置換任何設備,短短一至二個月,即可看出成效立即反應於電費單上。

期待再降低冷凍空調用電
   FRIGAID引進台灣,至今已有六年多,獲得總統府、經濟部能源會及環保署等政府單位的肯定外,學術界及研究單位,如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台北科技大學冷凍空調系、台灣大電力研究所,皆證實FRIGAID能提高冷凍空調主機性能,可有效的節約能源。
   在實績界方面,FRIGAID目前在國內有350個成功案例,包括:台塑、長榮、錸德、遠東、台積電、華邦、微星、行政院、立法院、馬偕醫院、全家便利商店等知名的企業與機關團體。日前,FRIGAID已於國內各知名冷凍機械、空調公司,以及中技社節能技術發展中心等單位簽約,一同為節約能源盡一份力;而在海外方面,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已開始推廣FRIGAID,香港國際機場節能工程,即是一個相當著名的例子。
   改善冷凍空調系統的效能,所節省下的不僅是冷凍空調用電而已,更有許多看不到的無價資源,因節約用電而降低了它們的耗損;而對於產業界來說,減少電費支出,就等同於增加了收益!這樣的雙贏的局面,值得我們去追尋。